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宗亲动态 >> 宗亲动态 >> 炭埠王氏宗亲代表参加新安琅琊王氏南京会议
炭埠王氏宗亲代表参加新安琅琊王氏南京会议
作者:王飞龙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日期:2011-10-17 浏览[4374]

 

1014日至16日,王璧文化研究会第一届代表大会暨新安琅琊王氏宗亲联谊会成立大会在江苏南京名商宾馆隆重举行,来自皖、鄂、赣、苏、浙等省热衷于新安琅琊王氏宗亲事业,以及需要寻根问祖查找上源世系的宗亲代表90多人出席了会议一直为寻找炭埠王氏上源世系四处奔波的王龙高、王伦治、王新春三位宗亲,应邀出席了这次大会。

 

 

大会主要议程有八项1、参观乌衣巷王谢故居,祭拜王导先祖2、王茂功会长主持讨论成立“新安琅琊王氏宗亲联谊会”;3、选举首届宗亲会长、宗亲常务副会长等职务;4、研究纂修统宗世谱问题;5、交流各房各支系修谱做法及经验;6、讨论璧公墓第三期工程建设及管理问题;7、讨论每年农历二月十二祭祖事宜;8、为寻根问祖寻找上源的宗亲提供资料及答疑

 

 

三位宗亲在会议期间翻阅了与会宗亲带来的大量宗谱,比对和考证了福二公乾隆年间初修宗谱,将新安琅琊王氏作为世系源流的真伪。尤其是江西九江的兴文宗亲展示了几十套电子家谱,为我们寻找上源提供了许多有参考价值的重要资料。

三位宗亲在会议期间专门拜访了编纂《新安琅琊王氏宗谱》的王茂功会长,就炭埠王氏世系源流的考证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并且拟定了源流考证的基本思路:

一是确定考证范围。“徽州无三槐”,这是目前公认的史实,可以暂时排除炭埠王氏为三槐王氏后裔的猜想。徽州王姓,自古以来只有两大支,一支琅琊郡,一支太原。这两大支王氏后裔有很多堂号都叫“三槐堂”,但并非是始于唐末、兴于宋朝的三槐王的后裔。

二是确定考证方法。重点考证福一公北迁,元至正12年到至正23年(1352-1363)皖赣红巾作乱期间,祖居在徽州婺源地区的王璧新安琅琊王氏和王仲舒太原王氏,这两大支王氏后裔中有关与福一公类似的外迁人员信息,需要查对考证几十种数百本古谱资料。必要时还要实地考察论证,深入徽州婺源地区,千山万水,走访调查,深入实际,寻根问祖。

三是确定源流派系。在广泛考证的基础上,召开宗族代表会议深入讨论,确定类似于福一公身份信息的先祖若干名,作为考证目标,在提请有关谱牒专家充分论证、缩小范围之后,最后提交宗族代表会议,锁定福一公的真实来源。

会议期间,三位宗亲受到会长王茂功、副会长王明,以及其他宗亲的热心关照,取得了丰富多彩的会议成果。在此,我们对诸位王氏宗亲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王璧文化研究会第一届代表大会暨新安琅琊王氏宗亲联谊会成立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信息录入:wxc  
  责任编辑:wfl  
【打印】  【返回首页】  【关闭】  
上一篇:王龙高宗亲捐款喜报    
下一篇:炭埠王氏募捐重修始祖墓园动员大会隆重召开(简报十)    
 
王氏网 新安琅琊王氏网 全球王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