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王氏文化 >> 王氏文化 >> 我对宗亲联谊若干问题的看法
我对宗亲联谊若干问题的看法
作者:萧启宏(北京) 信息来源:西部日报 更新日期:2011-02-08 浏览[6156]

 

一、肯定姓氏宗亲联谊的积极作用
当我们静下心来好好琢磨中华文化时,便会发现,中国人有两条线,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坚韧纽带。哪两条线?一条是文字,一条是姓氏。姓氏,是血统的符号,家族的标识。汉字,是文化的标记、心灵的共识。任何东西都无法与之相比,也没有可以代替的。
不论哪里的人,语言听不懂没关系,只要写出汉字来,大家就能沟通,就能达成共识。如果哪一天汉字消失了,姓氏不存在了,中华民族也就解体了。然而,这种事正在发生。一位台湾朋友对我说,他到美国去探望兄长,兄长家的孩子一句汉语不会说,一个汉字不会写。他对兄长叹息道:“你这不是领养了一堆美国娃娃吗?”他兄长也哀叹道:“谁说不是呢。”还有的人,移居北美,回国后把自己的姓也改了,姓张不叫张,而叫麦克;姓李不叫李,而叫约翰,听起来酸溜溜的,《百家姓》里找不到,这就是在起变化。
宗亲联谊是侨居海外的同胞发明的。华侨先驱大都是揣着一本家谱,抱着一个关公像移居异国他乡的。寄人篱下,要团结,要讲义气,所以就成立同乡会、宗亲联谊会等等。新加坡的萧氏宗亲总会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成立的,马来西亚的萧氏宗亲总会成立于1976年,泰国的萧氏宗亲总会成立于1982年,都有一段漫长而艰辛的历程,在这历程中,涌现出一批批萧氏精英。正是由于这些精英的奠基和推动,海外兴起了寻根热,不少侨胞回国寻根谒祖,恳亲联谊,投资捐助,把国内姓氏文化研究鼓动起来了。
中国姓氏文化源远流长,资源非常丰富。南宋郑樵在《通志·氏族略》里说:“隋唐而上,官有簿状,家有谱系。”除国家整理姓氏史料外,私家也修传家谱,到处可见的祠堂,一直伴随着现代人,天天生活在一起。在农村,只要是家族的祭祖活动,全村都倾巢出动,从百岁老人到几岁的幼儿,无人遗漏。这说明在广大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敬祖爱国的积极性,这是中华姓氏文化复兴的伟大源泉。
二、正视宗亲联谊活动易出的偏向
由于姓氏家族形成于封建社会,自古有阀门寒门之分和士族庶族之别。名门望族门第清高,微门小姓门第卑下,以此分出贵贱,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观念,就连婚姻也要门当户对,形成维护封建制度的习俗。在家族里,族长拥有通天教主的至高权力,对族人有私设公堂的家法管理制度。家族统治成了封建统治的基石。
今天,我们必须看到,旧中国的封建制度已经不复存在了。但是,旧制度遗留下来的封建意识还根深蒂固地残存在某些人的头脑里。表现出的行为,就是一些旧意识的翻版。有这种思想意识的人,作为领导,怕宗亲联谊招来封建残余的泛滥,怕惹麻烦,不敢沾边,不去引导。这也引起一些群众的不满。有人说:“伟大领袖毛主席回家,也要在父母坟前三鞠躬,连父母都不孝敬的人还会热爱国家吗?”而有的人正相反,当了官,为自己父母的坟墓大兴土木,搞披麻戴孝那一套,脱离群众。有的族务骨干,也在不自觉地分门派、争正宗。姓氏活动如果没有正确思想的指引和各级领导的帮助,做起来很容易走偏方向。
三、怎样帮助宗亲联谊健康发展
第一,认祖归宗要归总,树立中华民族一家人的思想
要承认广大群众的姓氏文化水平不高,如某个姓和的人说,他的祖宗是和珅;某个姓李的人说,他的祖先是李连英。都是从电视剧里看来的。更有甚者,某个姓杜的人跟别人说,他家有个美国总统叫杜鲁门。听起来像说笑话,可还真有其事。这说明很多人说认祖,他所想到的只是祖父祖母,更远的历史就不知道了。
认祖归宗要归总。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我们都有一个祖,名字叫盘古。不强调这一点,认祖归宗就会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弄不到一块儿。中国远古时代虽然没有文字,但有脉络清晰的神话传说。传说盘古开天地后方有人类,道门称他鸿君老祖,佛门叫他“不了汉”。意思是扔下一大堆儿女不管了,自己远离地球去做了僻支佛。
盘古留下一个女儿,她的名字叫妈祖,妈祖是我们的祖先。道门称她为天后娘娘,佛门称她为大光明王佛。现在遍及全世界的妈祖庙不少于1000个。妈祖之后才有观音、九天玄女、碧霞元君、文殊等十大菩萨。菩萨向地球普撒生命。普撒音通“菩萨”。天下的华人,原本就是一家人。这是最大的家、最高的宗、最后的总。用这种思想来看百家,都是小家小姓,不跳出这个框,不归这个总,那就要犯小家子气的毛病。各地妈祖庙,三霄娘娘殿,每年香火不绝,前来朝拜的善男信女,车水马龙,但要问缘由,并非每个人都能讲出其中的道理来。
第二,宗亲联谊要守法,处理好与此相关的一切关系。
首先是宗亲联谊与他姓的关系。历史上因争地、争水或朝廷矛盾,产生了不少姓氏之间的世仇,造成了整个民族的自残。随着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这些世仇已经远离我们而去。但是,现今宗亲活动的兴起,如大规模的祭祖、扫墓活动,若弄不好就会引发社会矛盾;若组织得好,领导得好,也会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如湖南洞口萧氏扫墓,浩浩荡荡上千人,由于组织有序,没有损坏田园一棵幼苗,没有给环境带来任何污染,特别注意尊重他人,给当地群众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政府也放心了。
佛经上有一句话叫“有恩不报非君子,有仇不报是修行”。就今天的人来说,已没有什么世仇可言;相反,任何一姓的存在,与其他姓都构成了联姻关系。细说起来,任何直系宗亲,都是从他姓谷子里剥出来的米,一姓与他姓的关系,是“谷子”与“米”的关系。
其次就是宗亲会的活动不要影响政府的施政。不论你工作做得多好,在宗中享有多高的号召力,都必须记住,宗亲联谊会权力有限,不能超出自己的职责范围。凡属政府职能部门的事,由职能部门去管。凡涉及法律的事,严格按司法程序去办。不然就造成多元化的问题,最后演化为被取缔的结果。只要正确处理好我姓与他姓、宗亲与政府、人情与法律的关系,各地宗亲活动就能健康地发展起来。
中国人都应当深思,天主教有他们的朝圣地耶路撒冷,伊斯兰教有他们的朝圣地麦加城,我们中国人的朝圣地在哪里?追根溯源,炎黄是中华文明的始祖,是中华民族的旗帜,天下华人都是炎黄子孙。因此,我们正在中原黄河北岸修建炎黄二帝坐像,将议定全球华人公祭炎黄的国际公祭日,这就有了中华民族的朝圣地。真是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呀!不解决这个问题,各自行动的宗亲会终究是一盘散沙。而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首先就要从文化上和血统上的认祖归宗做起。
 
飞龙注:萧启宏教授上世纪60年代曾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的学习雷锋标兵、神枪手,1965年曾经受到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在中华文化复兴的今天,他为复活汉字的生命和灵魂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被誉为“当代字圣”。本文对宗亲联谊具有理论指导意义。

 

  信息录入:wxc  
  责任编辑:wfl  
【打印】  【返回首页】  【关闭】  
上一篇:李长春考察临沂王羲之故居    
下一篇:关于窦燕山教子有方的思考    
 
王氏网 新安琅琊王氏网 全球王氏网